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表现与诊断途径以及防治原则

2008-04-08 00:00:00 来源:

  一、中毒性ARF(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表现与诊断途径
  中毒性ARF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症状的有无和轻重有很大差别。病情较重者往往可全身多系统受损,出现多系统症状、体征与实验室检查异常。因此,临床医师在观察病情时,不仅应当重视肾脏病变的诊断、处理,也应当重视其他系统病变的诊断、处理,这样才能提高诊治水平,改善患者的预后。中毒性ARF患者的多系统表现与病变前驱症状、药物本身的多系统损害、肾衰竭引起的多系统表现、肾小管酸中毒代谢紊乱所致的全身表现等均有一定关系。① 与过敏有关的症状:发热、皮疹、关节痛、肌肉痛、嗜酸细胞增多等;② 消化系统症状:食欲减低、腹痛、恶心、呕吐、腹泻、胃肠道出血;③ 肝损害:肝区痛 、黄疸、肝功能损害、胆红素升高;④血液系统损害:白细胞减少或升高、贫血(溶血、再生障碍等)、血小板减少等;⑤ 神经系统损害:头痛、意识障碍、周围神经炎;⑥ 肺损害:咳嗽、胸痛、肺部阴影;⑦ 肾脏损害;⑧ 其他:血糖升高、心脏损害、胰腺损害。一般根据病史(包括服药史)、肾损害的临床表现、全身临床表现和有关实验室检查作出诊断,必要时可结合肾脏病理表现进一步明确诊断。肾损害的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异常主要有:少尿或无尿、水肿、高血压、贫血、血尿、蛋白尿、白细胞尿、肾小管功能障碍、肾功能不全等,需根据各方面的资料全面进行分析,以及时做出正确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二、中毒性ARF(急性肾功能衰竭)的防治原则
  中毒性ARF防治的原则是:始终坚持预防第一,临床诊治必须及时,以下几方面值得重视:1.熟悉患者的生理特点和药代动力学变化特点,严格掌握用药指征,提高合理用药的水平,防止滥用或用药种类过多。2.选择疗效好、肾毒性小的药物。3.对具有潜在肾毒性的药物,要掌握用药方法、剂量、疗程,肾功能不全者应减少剂量和(或)延长用药间隔时间。4.对某些药物可进行药物浓度监测(TDM),并根椐TDM结果调整用药剂量。5.对药物中毒的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要及早发现,并及早停用肾毒性药物。如有可能,应积极采用增加药物排出的相应措施。6.针对药物性肾损害的不同类型,进行对症处理和相应治疗。过敏性急性间质性肾炎可应用皮质激素治疗。7.对药物引起的急、慢性肾衰竭及其并发症,要积极进行综合治疗或抢救,必要时进行透析治疗。中毒性ARF在临床十分常见,也有其特殊的重要性。由于中毒性ARF预后比其他原因引起的ARF要好得多,故只要临床诊治及时、措施得力,多数或大多数患者都可以安全地度过急性期,甚至使肾功能得到恢复。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