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移植后:检查有新见解

2008-06-03 00:00:00 来源:

  2月1日,虽然慢性丙肝是肾移植患者可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研究人员发现,肾移植患者的肝脏组织学表现一般与肝功能检查结果相一致。因此在许多情况下,肾移植受者的肝功能检查正常时,就不必进行移植后肝脏活检。
  由伊斯坦布尔大学的F. Besisik及其同事进行的这项研究,共调查了超过80例肾移植受者。在移植后6个月内,每例患者都定期进行基于血清转氨酶水平的肝功能检查,随后分为持续正常、间断异常、持续异常三组。
  82例患者中分别有34、29和19例为持续正常、间断异常或持续异常。34例持续正常患者中的77%的肝脏活检结果为正常或现有较小程度的改变,而间断异常患者中的50%、持续异常患者中的41.1%的肝脏活检分析呈正常或较小程度的改变。
  持续正常患者中表现为慢性持续性肝炎或慢性活动性肝炎者分别只有15.3%和7.7%。Besisik等人在《临床移植》(Clinical Transplantation)杂志上称,“(这一组中)没有患者出现肝硬化。”
  作为对照,肝功能持续异常组患者中有35.5%表现为慢性活动性肝炎,另外这19例患者中有17.6%表现为慢性持续性肝炎,5.9%发生肝硬化。间断异常组患者的肝脏活检结果介于其它两组之间。
  尽管基于血清转氨酶水平的肝功能检查结果间断异常或持续异常的肾移植患者不经常具有异常的肝脏活检结果,但持续正常患者的肝脏活检结果倾向于正常。Besisik等人称,后者“除非临床表现要求,判断患者疾病严重程度时不需进行肝脏活检。”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