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移植需防乙肝病毒被激活

2008-08-06 00:00:00 来源:

  病毒性肝炎可损害肝功能,甚至发生肝硬化、肝功能衰竭、肝癌,严重者可威胁生命。丙型病毒性肝炎还可以引起免疫介导的移植肾小球疾病,损害移植肾功能。
  较初的症状是疲乏无力,偶有上腹部不适、右上腹隐痛、消化不良,厌食油腻;而后出现食欲减退、腹胀等。患者有肝病面容、黄疸、蜘蛛痣、肝掌、肝肿大、肝区叩击痛。血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胆红素升高、白蛋白下降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医学院闻玉梅教授日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重点项目“肝炎病毒致病相关基因的研究”中率先提出乙型肝炎病毒(HBV)在肝外组织中呈现两种不同类型感染的新见解,即在外周血白细胞中为流产型感染,在肾脏中呈潜伏型感染。该发现提示,在当前开展的肾脏移植中需防止因乙型肝炎病毒被激活而感染。
  国内外都曾报道从肝外组织中检测出HBVDNA,然而肝外HBV的致病性一直不明确。闻玉梅教授课题组重点选择了肾脏和外周血白细胞这些肝外组织中的HBV基因进行研究。由于肝外组织中的HBVDNA量较少,闻教授课题组首先采用了亚基因片段作PCR扩增的方法。研究发现,在外周血白细胞中没有完整的包膜基因,HBV不可能被激活而进行复制,属流产型感染。然而肾穿刺标本中却发现存在覆盖全基因组91%的亚基因片段。因此,闻玉梅教授认为,HBV在肾脏内为潜伏型感染,为可逆型的感染,当肾移植等导致机体免疫低下时,HBV可被激活而进行复制,从而感染乙型肝炎。
  据有关资料介绍,目前我国肾移植总数约2。9万例次,居亚洲之首。为了让肾移植患者能更好地生存,闻玉梅教授提出,肾移植时需要采用抗病毒药物以防止乙型肝炎病毒被激活而发生感染。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